研究动态

首页» 首页栏目» 研究动态

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参加2023年中国碳核算数据库夏令营

11.08.2023

2023年7月27日-8月5日,由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作为主办单位,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中国碳核算数据库团队(CEADs)与湘湖高新技术应用研究院联合承办,浙江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清华大学全球变化研究院、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英国伯明翰大学、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阿里云计算公司共同协办的第五届中国碳核算数据库夏令营在杭州顺利举办。参营成员包括来自剑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一百多所高校的120余位硕、博士生。本次夏令营围绕“全球发展中国家碳核算开发与应用”这一主题,组织院士专家搭建培训课程体系,提供碳达峰碳中和理论与碳核算相关理论与实践的指导,培养专业水平高、实践能力强、面向 3060 “碳达峰、碳中和”的复合型人才。



本次夏令营采用大家讲坛的方式,为学员们提供了与多位院士、专家互动交流的机会。专家们在高水平讲座中深入讲授了碳达峰与碳中和领域的理论基础与前沿进展,为学员们提供了全面而系统性的科学认识。此外,学员被分成了城市碳核算、新兴经济体碳核算、投入产出分析、企业碳核算、产品碳足迹六大主题16个小组,针对性地学习与实践了不同尺度碳排放核算的理论与方法。我院研究生李晓凡参加了此次夏令营,与来自其他高校的七位小伙伴一起完成了对大洋洲与北美洲国家投入产出表的收集和编制任务。在此基础上,利用EMERGING模型对中国出口贸易的隐含碳经济效率进行了分析,并评估了出口贸易行为的成本与收益。



本次夏令营促进了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与双碳领域优秀学者的交流,为实验室在碳核算方法以及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研究进一步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