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首页»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概况

城市绿色发展科技战略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于2013年6月正式认定,依托北京师范大学、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北京市决策咨询中心共建。现任重点实验室主任为关成华教授,执行主任和首席科学家为陈浩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卢中原教授。

重点实验室是北京高校第一个文理交叉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服务北京,立足中国,放眼世界,近年来,围绕北京市绿色发展与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正在努力将实验室打造城市智慧决策模拟的高端智库。

重点实验室拥有国内外一流的学术顾问团队,并建立起了合理、稳定的老中青研究团队。在重点实验室主任的带领下,近3年来,重点实验室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独立出版研究报告2部;承接国家科技部及北京市研究课题十余项,设立开放研究课题50余项;举办“MIT彭特兰教授城市智慧创新学术报告会”等大型论坛20余次,围绕北京城市发展问题进行各类调研10余次;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克拉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等世界著名高校及研究机构建立起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2017年9月,重点实验室主任关成华教授与麻省理工学院人类动力学实验室主任彭特兰教授和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为先生共同发起的“城市智慧创新国际联合项目”。

同时,重点实验室发挥自身文理交叉的特点,在软硬件建设方面也取得突破性进展。重点实验室目前已经独立开发“中国城市创新可视化系统”、“指标大师软件系统”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并正在申报“中国城市创新可视化系统”、“北京科技创新地图”、“北京居民饮食消费行为印象地图”等三个可视化系统的软件著作权;已建立了中国绿色发展数据库、首都科技发展数据库、中国空间地理信息数据库、北京水资源与水环境等4个数据库,并与浪潮集团合作开展大数据研究;在硬件建设方面,重点实验室目前拥有5台高性能服务器、14台前端高性能工作站,在国内同类型实验室中处于领先地位。